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六、实习生医德医风规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0-02 [来源]: [浏览次数]:

医德医风是广大医务人员和实习学生在履行自己的职责过程中, 在思想和行为方面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和准则。为使学生在毕业实习 期间更好地把握具体标准,特制定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实习学生 医德医风规范》。

一、救死扶伤 尽职尽责

医学生应当把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作为自己工作的根本宗旨,牢 固树立救死扶伤的职业理念,时刻想着病人的痛苦安危。在临床工作 中严肃认真,一丝不苟,诊治准确。在诊治工作中不能敷衍塞责、马 虎从事,应当仔细检查可疑症状、体征,把握好诊疗机会,使病人得 到及时有效的诊治。

二、一视同仁 平等待患

医学生在实习中,注意遵守医学伦理,重视病人的权利和利益, 尊重病人的人格尊严。时刻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不以病人 的地位高低、权力大小、容貌美丑、关系亲疏、贫富差距而取舍。对 病人的正当愿望及合理要求,都应予以尊重,在条件允许时尽量满 足。实习中不训斥、不嘲笑、不欺骗病人,自觉抵制蔑视、侮辱病人 人格和不平等待病人的行为。

三、钻研医术 精益求精

医学生不仅要热爱医学科学和医疗卫生事业,还必须有较强的求 知欲望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学习中不但要扎实掌握医学知识,还要及 时了解医学发展动态,紧盯医学发展前沿,把握知识的更新换代,做 到博学多闻,不断学习和运用新理论、新技术。

四、举止端庄 文明礼貌

实习学生在接待病人时言谈礼貌文雅,举止稳重端庄,仪表整洁 大方。尊重病人的信仰和风俗习惯,使病人心情舒畅,乐意接受治疗。当病人诉说病情和有事相告时,要热心相待,耐心听取,及时采 取措施,尽力帮助解决。当病人有消极悲观情绪时,要及时疏导和给 予鼓励。在进入病房前,外貌和服饰应给病人以稳重、可靠的良好形 象。与异性病人要保持正确的医患关系和合理情感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