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仪器设备 >> 正文

数字网络显微互动实验室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9-12-12 [来源]: [浏览次数]:

数字网络显微互动实验室由教师端显微图像单元、学生端显微图像单元和网络单元三部分组成。教师端显微图像单元和学生端显微图像单元均由显微镜、微机、数字摄像机、图像处理软件组成。网络单元主要由网络交换机、网络软件等组成。该系统的优点是纯数字传输,图像清晰,能实现师生双向信息互动。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发展和深入,在实验课教学中越来越重视师生间教与学的互动。显微观察是组织胚胎学、病理解剖学等学科形态结构观察的必备实验手段,这些实验课也是医学院校学生的必修课程。传统的形态学实验课是老师先对实验内容通过黑板绘图、教学挂图、显微示教、幻灯片或录像、CAI教学软件等教学手段作示教,然后由学生在显微镜下对其形态进行观察描述、完成绘图作业。

我校数字网络显微互动实验室是购置山东易创电子有限公司研制,现对该系统的组成和特点作一介绍。

一、教师显微图像单元

此单元由一台OLYMPUS CX31双目显微镜(带0.5XC接口),一只TLYM310数字摄像机,一台微机和一套数字显微图像处理软件组成。工作原理是:显微镜下形态图像通过高清晰度数字摄像机采集到微机中进行图像处理。

OLYMPUS CX31双目显微镜:可以选用物镜为消色差平场物镜,目镜视场大;照明灯泡是LED灯泡,冷光源,光源寿命长,色温好;成像清晰.

微机:联想台式机:CPU:Intel E2140 / 2G DDR2 /500G硬盘 / DVD刻录机 /128m GMA 3100显卡/100M网卡/Windows XP SP2/高保真耳麦

教师图像处理软件,为一套专业版图像处理软件,可以完成统计学和形态自动分析、测定,如对病灶、组织细胞形态学分析、测量与统计分析、边缘监测分析及打印报表等。该软件可以完成与图像形态学有关的各种监测与数据分析。

二、学生端显微图像单元

学生端显微图像单元由一台奥特BK—DM130/200双目显微镜(带0.5XC接口),一台YM200数字摄像机,一台微机和一套图像处理软件组成。

显微镜:采用平场消色差物镜,灯泡是LED灯泡冷光源,光源寿命长,色温好,发热小,成像效果好。

微机:联想台式机:CPU:Intel E420 / 1G DDR2 /120G硬盘 /集成显卡/100M网卡/Windows XP SP2/高保真耳麦.。在每一个学生单元加配一台微机,是搭建互动平台的基础,

学生用图像处理软件:具有显示、保存、打印、查询、测量、对比等一些基本图像处理功能。

三、网络单元

交换机:D-LINK交换机 48接口 DES-1150P 2台,综合网络布线和一套专业的网络软件组成。

网络软件:互动教室的核心软件,山东易创电子自行研发的网络教学软件。

教师屏幕转播:将教师机屏幕转播到学生机屏幕上去。

学生屏幕转播:教师可以将任意一个学生机的屏幕传播给其他任意学生。

屏幕监视、控制:教师屏幕可以同屏监视多个学生机或直接取得任意学生机的鼠标控制权。

网络影院:VCD或者DVD播放广播。

屏幕录制、回放:教师可将整个的授课录制下来,上重复课时回放即可。

语音教学:可进行语言广播、语音对讲、学生广播,分组讨论等。

作业布置,作业提交:可分发教师布置的作业文件,学生分别提交作业。

考试:分发试卷、收卷、统计成绩等。

此外还具有电子举手、电子教鞭、黑屏肃静、电子点名等功能。

为了提高网络的安全性,所有功能都在老师的监控与授权的情况下才能使用。通过这一网络平台,可以将老师与学生联系在一起,教师与学生间实现了真正意义的双向互动,有效地提高了实验教学的质量。

该系统不仅可以用于实验教学,也可以用于制作各类相关学科显微形态结构方面的教学课件,以及师生科学研究用的显微图像的采集、分析和处理。

clip_image001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3

实验中心

二00九年十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