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简介 >> 实训基地简介 >> 正文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口腔实训基地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9-12-05 [来源]: [浏览次数]:

口腔实训基地面积约为1026.72平方米。基地按教学内容不同设有口腔技能训练室和。设备总值达130.193万元,面向口腔、护理等专业。

主要供学校口腔医学专业学生使用。实训室配有多媒体教学系统一套,可以完成部分理论课和实训课的多媒体教学,运用先进的教学设备更好更生动的完成教学工作;同时有一系列的口腔局部解剖模型,更好的模拟实际的口腔局部解剖结构,可以在结合多媒体图片的基础上,让同学们有一个更加形象的认识,更好的掌握相关的知识;还有不锈钢操作台,每台桌上都配有插座,可以直接通电,完成相应的实验操作;同时配有相应的实验设施,比如石膏震动器,石膏打磨机、各种牙钳、卡环弯制钳、根管锉等,可完成口腔实训教学中的雕牙、根管预备、根管充填、卡环弯制、全口义齿排牙、基托蜡型的制作、装盒煮盒等操作,让学生掌握基本理论知识的同时也熟悉技工室相应的操作过程和方法,为将来实习和工作打下基础。

内配有标准临床模拟实习系统26套,这在全国医学类专科学校中属于走在前列,该模型的头及主要关节可以活动,让学生学习临床体位、口镜、镊子等的运用;同时配有相应的模拟离体牙,可离体操作,也可将牙放置在人头模型口内,更真实的体验口腔中的操作过程,学生可运用该系统完成内科的根管治疗,修复牙体预备等操作。同时还可以结合医院临床过程中拔除的病人口腔中的牙齿,经过消毒处理后让学生在真牙上体会操作过程,更加形象生动。2008年,又安装一台真实口腔临床工作台,这也让学生在学校教学中更好的体会真实的临床工作仪器和过程,模拟临床实际工作过程教学,实现学校教学与临床实际的零距离接触的目的。

实训室的主要功能:作为我校三年制口腔医学专业技能训练基地,在这里学生可以模拟真实临床操作过程,结合教学大纲的要求完成开髓术、牙体预备、临时牙的制作、松动的的结扎术等操作技能训练,为他们将来上临床打好基础。

由于教学需要,附属医院口腔科也作为学校口腔医学教研室的实训基地之一,主要完成口腔医学专业学生的临床见习及部分学生的实习任务。

附属医院是一所具有专科特色的“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是肇庆市校市合作项目,与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共同合作建立,是广东医学院、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等医学院校的临床教学和实践基地之一。2006年挂牌成为肇庆市口腔医院,附属医院口腔科也是医院的特色专科之一,占地约1800平方米,拥有美国、德国、日本产的牙科诊疗设备22张,医护人员共27人,其中医生16人、护士9人、技工2人;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7人、初级多名,人员结构合理,除了可以诊治常见的口腔疾病外,开展现代根管治疗、牙周粘膜疾病治疗、牙体牙髓治疗技术等,还开展青少年牙列畸形的矫正和烤瓷牙、各种活动牙以及其他修复体的制作等,同时在肇庆地区率先开展种植牙技术,满足了不同人群的需要,也更好了满足了患者的要求。

口腔科的主要功能:一是作为肇庆地区的唯一一家专业口腔医院,承担肇庆市区及周边地区社会医疗卫生服务的部分任务;二是在教学方面,作为我校三年制口腔医学专业临床见习和实习场地,在一批有着良好的理论和实践经验的老师的教导下,通过前期的见习和后期的实习,学生普遍反映教学效果较好,为他们将来实际参加临床工作做好了准备;二是对社会开放,从02年开始,作为肇庆地区口腔(助理)执业医师资格技能考试的考点,完成了一大批口腔专业人才的执业证考试任务,也为肇庆及周边地区培养了一批口腔专业人才。

clip_image001

clip_image002

实验中心

2009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