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仪器设备 >> 正文

药学实训基地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11-06 [来源]: [浏览次数]:

药学实训基地设有实训室5间,其中:天然药物实训室1间、精密仪器实训室1间、药物制剂技术实训室1间、模拟药房1间、药物分析与检验技术实训室1间等;实训基地具有药学专业实践、实训所需的各种仪器设备,也作为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真实实训场景。主要用于药学专业学生药学职业教育、药事管理及法规、实用药理学、优良药房工作实务、药物分析与检验技术和药物制剂技术等课程的校内实训。

实训基地通过文化建设营造一个充满行业企业文化氛围,使学生致身其中能够得到熏陶、激励,从而将职业意识教育、职业行为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渗透到实训教学环节中。目前完成的文化建设包括:模拟药房完全仿照行业零售药房、医院药房的场景进行布置,内部装修装饰、标识指引等均与行企业的要求一致。药剂实训室、精密仪器实训室、药物制剂技术实训室等也各自按照对应工作场景进行布置。实训室的管理、使用仿照实际工作任务进行,各管理制度、标准操作规程、设备使用保养等软件资料与行企业一致。另外,制作了图文并茂的一些文化宣传画张贴在实训室内,令学生耳濡目染,感受职业文化。此外,学校附属医院药房、药库还自然地建设有真实的职业文化氛围。

一、模拟药房

模拟药房建设体现 “教、学、做”的教学理念,致力为全校师生创建模拟工作场景、营造实践氛围和工学结合的教学平台。

模拟药房融医院药房、社会药房工作场景于一体,内设有西药房区、中药房区、处方药区、非处方药区和保健品区等区域,主要用于药品管理、经营和使用等职业核心技能的情景模拟实训教学。主要面向药学专业学生,用于药理学、优良药房工作实务等课程的实训,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4

二、药物制剂技术实训室

主要承担药学专业的药物制剂实训教学任务。实训室主要仪器设备有:单冲压片机、旋转式高速压片机、高速摇摆制粒机、包衣机、安瓿瓶拉封机等。主要面向药学专业学生,用于药物制剂技术课程的实训。

clip_image006

clip_image008

三、精密仪器实训室

精密仪器实训室主要承担药学、医学检验技术及卫生检验与检疫技术等专业分析化学、药物分析与检验技术、理化检验和药物制剂技术课程的实训教学任务。实验室主要仪器设备有:高效液相色谱仪、红外分光光度计、紫外分光光度计、自动旋光仪、永停滴定仪、水分测定仪、酸度计等。

clip_image010

clip_image012

四 药物分析与检验实训室

药物分析与检验实训室主要承担药学专业药物分析与检验技术和药物化学课程的实训教学任务。

实验室主要仪器设备有:永停滴定仪、水分测定仪、酸度计、自动旋光仪等。实验条件基本满足了药学专业的药物鉴别、检查和含量测定实验的教学任务。

clip_image014

clip_image016

五 天然药物实训室

天然药物实验室主要承担药学专业天然药物应用技术实验、天然药物化学等实验教学任务

实验室现有旋转蒸发仪、索氏提取器、色谱层析柱、挥发油提取器、真空干燥器、常用的玻璃仪器、显微镜、粉碎机等,实验条件基本满足了天然药物鉴定、炮制等的实验及天然药物的提取、分离与检识等实验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