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仪器设备 >> 正文

医学基础实训基地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9-12-07 [来源]: [浏览次数]:

医学基础基地面积约为2846.6平方米。基地按教学内容不同设有解剖实验室、化学、生化实验室、数码显微互动教室、机能实验室等。设备总值达296万元,面向临床医学、护理、康复、口腔、药学等专业。

现有人体解剖实验室、人体标本解剖制作室、人体标本陈列室、人体标本封瓶有机玻璃制作室、尸体库存20余具(件),能够保证教学标本随时更新和学生实验解剖。2009年学校又投入 18 万元,为人体标本陈列室补充塑化人体标本和铸型标本。通过对现有实验室与设备整合,使校内实验环境不断得到提升和改善,加强了课程对内实训和对外培训的服务能力。人体结构标本陈列室,是我校进行“人体科学教育”的重点建设的教学改革项目。展室面积约60平方米,现有人体陈列标本370多个,分为五大类,分别为人体系统解剖标本、血管铸型标本、人体断层标本、人体胚胎发育标本及图片展。

在2009年,利用学校自筹的25万元改建而成的标准化校内化学实验基地。该实验室拥有500元以上仪器设备达78台(套),面积达568平方米,其结构完全按照标准化实验室建造和布局,建有化学及无机化学实验室一间、生物化学及有机化学实验室一间、天平室3间、精密仪器室2间、该实验室可以为我校专业教师进行基础研究提供所需实需的实验设施。

医学机能实验室,隶属我校基础医学实训基地,也是学校重点实验室之一。

医学机能实验室包括3间实验室、2间实验准备室、1间仪器存放室,建筑面积共约626.96m2。仪器设备达80多万元,医学机能实验室主要承担我校临床医学、护理、药学、口腔医学、药学、康复医学治疗技术等专业的医学机能实验技术课程,同时承担医学其他专业的生理学实验、药理学实验和病理生理学实验。为了给学生创造良好的课余拓展实验场所,本实验室逐步实行开放式管理,为培养创新人才提供优质服务。学生可利用实验室的条件,在辅导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一些探索性实验,也可以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实验室也为学生的毕业论文、教师科研提供平台。

数字网络显微互动实验室本实验室是由原组织学、病理学实验室改建而成,是微观形态学教学场所,今年上半年,学校投资了68万元,配置了山东易创数字网络显微互动系统。该实验室拥有教师和学生专用的数码一体化显微镜系统设备65套,SONY(VPL—CX131)多媒体投影系统,有组织学、病理学大体标本200多个,组织学及病理学各有切片标本65多套,实验室面积达362.88平方米,为实验教学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数字网络显微互动实验室的主要功能:可供三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含个专业方向)、护理专业、口腔医学专业、妇幼等专业学生提供组织学、病理学课程的实验教学、考核、还可作为科研之用。

clip_image002       

机能实验室图片

clip_image004

数字网络显微互动实验室图片

 

实验中心

2009年5月23日